Wednesday, 16 July 2014

我的初体验~嵌接涵管 引入海水到陆上蓄水池工程杂记

我的老板林先生风尘仆仆的从Sabah飞过来Pahang北根工地地盘,一起到来的计有看管我们工程的工程经理团队,还有我们的公司的合作伙伴代表们以及从布特拉再也,农业部,渔业局遣派来见证和监督的政府官员们也一起来见证“涵管下放”~ HDPP 1200mm Diameter Submarine Pipe Launching works at Kampung Pulau Permatang Pauh, Pekan Pahang- Kolam Ladang Laut
由我们的承包商的老板和工程师职员讲解,彩排和分析各项目的利与弊, 还有各单位的配合,沟通等等问题。 当然亦要看潮水表和风浪等等因素会不会影响到“下放涵管”的顺利进展以及估计的各种各样风险, 以防万一,稳打稳扎为先。
必须来一个汇报会,讲解各船只,各单位如何配合,如何运作



准备好的嵌接涵管,计算好的凝固洋灰加重块状ConcreteSinker 重量让喉管往下海水里沉淀。 然,也必须要有一定的计算浮力(涵管本身的浮力)来把涵管慢慢的用上拖船“Tugboat”拖拉出去制定的位置,再随着浪潮借力的漂放到已经排成竖形一字的直线钢杆旁,再徐徐暖暖的下放涵管,与此同时,必须在涵管的前后端处,特别装上开关制来控制“泄风,放风,灌入”的一连串同时进行的一致步骤,让海水灌进,再盛满涵管,亦要花整 2-3个小时的光阴。

以下仅是我的一些繁碎的零星笔记,提供给有心人参考和交流。。。
当然,网上大巴咯!若你想要更详细和准确的。。

Method Statement of Works/ Sequence of Works 
- Permits & Approval, Survey and Setting out
- Installation Shore Approach Sheet Piles Cofferdam
- Preparation and Jointing of HDPE Pipe, Including Casting and installation of Concrete Sinker
- Dredging for Sea water intake head and HDPP pipe trench
-Launch Seawater Intake Head
-Launch HDPP Pipe to sea and submerge
-Backfill Completion and Hand over






这种工程,看是简单,但也一样要劳师动众的,也的确要引用到很多大型的机器,有海事一般所使用的(Dipper Dredger, Barge, Tugboat , Floating Crane,Anchor Handling Tug 。。Divers Team。。)除此之外,Excavators,咱们公司的"神手"也派上几部协助,拖,拉,挖,吊。。上山下水都不惜。。。才能够顺利地把“下放涵管” 工作完成。






终于成功的把青蓝色的腥味海水从约有1 Km外的海边引进入了较早时做好的蓄水池Water Intake Sump/ Reservoir。不信吗?你看,就连浮在海里海面上的红色水母(Jelly Fish)也一拼的给引进来我们的蓄海水池里。。。。

 整个工程( 由动土开始到完成海水引进)大约花了6-8月,终算大功告成.。殊不简单,真的不好玩,终于把引海水工程的艰难工程画上了一个句号。 后果就是把我给“烤焦"了,变成了“灰黑碳人” 。

Gravity System, 运用地心吸力的原理,每天潮水起涨伏下的原始原理,硬就是要把冉冉碧蓝的海水引进去大渠道里(Main Canal),然,在输送到分渠道(Sub Canal),再传送到指定的虾池里 ,让我们所养的南美白虾,虎虾每天都能享有“新鲜海水”,快乐地成长起来。。。。

Friday, 6 June 2014

慢骑在jabor宁静的郊外道路

我的铁🐎~慢骑

为了要追👀日出。。。使劲儿的踏步吃奶力的冲刺。。。。初升的䂀阳普照。。。



Tuesday, 13 May 2014

从“心”出发~踩单车(1 )


    
  1. 我和孩子在研究 正在研究着这两部脚踏车
  2. 我的新宠'铁马“,这年头太多人去响应了”青@Green" 环保意识逐渐的在我们的社会普遍起来。以前认为,别人吃太饱后没事情做,有闲情去踏脚踏车兜风拿风,逍遥自在,真郝爽,真不赖的。
    好了,在朋友的耸恿之下,自己也难以推却,硬着头皮,买下了我的这部铁马。那好了,这部马,不吃草,总不能够把它摆在角楼头摆美装饰吧!这部“汗马巨人”= (我的身型庞大,要承受我上了整100公斤的体重兼我的涧涧流出的汗水)。。。。

    我要~重“心”出发,用心和认真的去做这我之前不敢想做的疯狂事情\(^_^)(^_^)/。。
    心~ 心脏 (健康 + 减肥)
    心~用心学习 (态度 和 虚心学习)
    心~持之以恒 (毅力 加 耐心 )
    心~心心相惜 ( 友情 和互相鼓励 加油)

和脚车队的精神领袖-Sam哥合照

  1. 我们的精神领袖~和队员Sam,Jason, Ngo ( Wah), Jun。。

奏在一起并没有特别的议程~只有一个目标,如何养生/养身健康
第二天,胆粗粗,宜兴高的,踏呀踏的,踏月踩星般来到了曾经辉煌的华人新村,现在只住着老人与小孩较多。。感叹道岁月和经济的无情,把新村从很盛旺的情境打变成了了无生气的寂静小镇


为了要证明,我们在5月13日曾在风雨中同路的踩脚踏车来到了丁加奴州属的一个被遗忘的园丘Estate Jabor,在此拍摄下我们的“倩影”

 

我也是来之于华小- 我的新村华小的学生比这里较多些吧!我们都支持华小

来到了新村里唯一的庙吧!没什么,只要诚心祈祷大家出入平安,身体健康就好

 


好。。继续加油,为下一站的启程继续要加油

Monday, 12 May 2014

忙里偷闲拍摄记


  1. 曲歪的椰子树干 (Crooked Coconut Tree Trunks - Blueskies)


2  像油画般的黄昏云霞 ( Painted Drawing ~ Sunset )















3。 镜花水月 ( Trees In D Mirror- The Reflection )

4.  天天向上 ( Stand Still and to growup- Mangrove Seeds)













5. 欺山莫欺水 (Don't Underestimated The Underwater Current)
@ Jangan Anggap Air Tenang Tiada Buaya

  1. 6. 红树林( 不经污染的红树林 )


我在老彭亨河(Sg。 PahangTua)的探险记。。。。
在撬夫/Tekong的用力撑伐下, 我们逆流而上,可见他们一头一尾,使命的把舢舨撑到我们要去的目的地。。。。
淡淡的半咸淡的河水,淡定得很,也不晓得水底下,有没有鳄鱼在跟踪着我们。。。






Sunday, 25 August 2013

流星、蝴蝶、剑

《流星、蝴蝶、剑》 , 一部曾经由武侠小说家古龙所撰写的小说,那年代也不知已经靡迷了多少爱好武侠小说者。

个人也曾在中学时期阅读过这本武侠小说,它的情节诡异,步局设局峰回路转,不到最后关节亦不懂谁忠谁奸,敌我不分。。。。这情节倒也和现在的马华以及它的即将到来的党选相似。

套用古龙的一句“金典名词”, “ 没有永远的敌人、亦没有永远的朋友”,“最安全的地方,也是最危险的地方” 。相信有很多人,不管是在政治上亦或是在商场上,工作的地方岗位上也会面对以上的情形甚至有过这样的体验。最近偶有翻阅到这本小说,顺便随笔抒写下有关的这一本《流星、蝴蝶、剑》小说,竟也曾在我的过去出现过。。。当然,没有危险,打架,刀光剑影、峰回路转的情节。

〈流星〉

        前几天,大家都在跟进天空上随时聚落而下的流星雨。。。~所谓的天外流星(英仙座的流星雨,每年在8月份时就会从大马的天空跨过)。。然,不外就是陨石堕落。

记得在1986年,当初我们仅仅是个乳臭未干的初中生。对什么东西也好奇八卦的。 就说当时的一件轰动“天文界”的美事,就是有一颗被称为“哈雷慧星”的超级大流星飞过地球。“哈雷彗星”也被古代的人们称之为“扫把星”,因为它拖着一条长长的尾巴,每隔76年就会飞越过地球一次。根据一些历史记载,每一次,当“扫把星”出现时就会带来灾难给地球。。。是迷信抑或是碰巧发生,各自诠释。

那年,我们十多位年青小伙子,一字排开挤在座落在全村最高处的我的老家,木板屋二楼上的空敞房子里,一边闲聊天南地北,一边昂望着天上的繁星闪烁,一边用咱们的“肉眼”在等待期待着辽阔的夜空里显现的“哈雷慧星”,这每隔76年才出现那么一次,真的是难能可贵。。。。。。所以,大家的心情兴奋亢奋的很,也因一班人聊个通宵达旦,在人家的家过夜经验并不普遍,因为那时的新村仍处在”戒严“时期,有什么风吹草动也是草木皆兵的。

哈哈!夜黑风高灰灰朦朦的天色,乌云密布的天空,哪有什么“哈雷慧星” 什么“扫把星”的出现。那时的一群小伙子,哪管有没有什么“彗星出现的啦!其实,我们颇享受着那种年少情怀,年少编织着的美梦,那种对少年少女的情感观问题、对未来的人生( 学生生涯)曈景、目标、理想等等。。。那一个晚上,又怎样聊的完的呢!

那一夜用肉眼去观星~“哈雷慧星”,就锁定了我们这一班人的友情萌生,友谊更见牢固的。那个晚上的我们,无所不谈。。。旦诚的很,只差没赤裸相见。我们的年少友谊是用那流星划过,擦过后而更长存不灭。即使,离现在已有30年了,大家大多已成家立室,但咱们的友情还是牢固不变的。。。

朋友,我依稀还能忆唤起你们的名字~ 润隆,润兴,所强,所舟,建威,剑锋(Hot Dog),武华(已故),克能(已故),运友( Felix),伟文,建成,民烈(罗烈)& 我自己

流星雨、 留心语
底里面的话~ 不晓得隔了76年后,大约在2062
年时段,再次出现的哈雷慧星,我们仍活着见证它的重访吗?)


《蝴蝶》

孩提时的我们,哪有什么IPad, Facebook,PSP。。。玩的呢!我的孩子,不厌其烦的一放假时就嚷着爸妈要玩电玩、手机。。。(一般上,普通上课时间,我们较少给他们接触电玩)
回想起咱们的那时候小学假期,节目很丰富兼充实的。没有什么补习班、歌咏班、音乐班。。。。但,假期功课也不会少的,但一般也是会在假期的最后一天,才乖乖自动的呆在家里把一大堆的课业把做完。

乡村孩童的游戏繁多的(应该说比较单存、简单得多)比方说,就用一只鞋子,用力扔出去,向设定的“目标”飞去,若“扫”中目标,就算是你赢了。连续的扔,就扔上一整天。。。,不然,就走去小河流抓小鱼(打架鱼),抓虾啦!再不然,就去抓红蜻蜓、黄蜻蜓等等。。

然后,就绑上细幼的小绳子在蜻蜓的尾端,让蜻蜓随意飞行。。。再不然,连蝴蝶也不放过。。。。拿自制的捕网去追捕蝴蝶,拿去自制标本。。。但就是不曾成功的喔!哈哈!往往被抓回来的蝴蝶就会被活生生“捏死”或“针刺毙”后,用火酒来做“标本”。

哎!可怜的蝴蝶。。。真的有无数的蝴蝶死于非命的。。。。。死于我们新村小孩“猎蝶族”的手上。

然,以前不用心上课,也没上过生物课程,不晓得蝴蝶的生命有几长的寿命。。。。

原来蝴蝶的寿命很短,大约只有21天-28天左右的时间。
所以从卵蛹变化成蝴蝶的过程也只不过那区区几个星期的时间。曾在几年前到访过台湾南部高雄市里的某一个蝴蝶公园,听了那里的植物园管理员的解说,对蝴蝶有更深一层的认识。

原来蝴蝶也会被催眠的喔!哈哈!在管理员的示范下,我和孩子们也学到了要如何扑捕斑斓美丽的蝴蝶,以免它在不恰当的方法下被捕很容易受到伤害的,也知道要如何把蝴蝶掌握在手上去催眠它,蛮好玩的。

哈哈!还是有专人指导的好,不然,会有更多的蝴蝶死于非命哦!
不过,现在的孩子们,哪有几位小孩们愿意去热晒炎阳底下捕抓蝴蝶呢!还有几位像我们那样天真傻傻的去自制“标本”的呢!
继续去做他们的现代“低头族”。



《剑》

在偶然机会下,去文德甲探访亲人时,亲眼目睹过如何打造“剑”(严格来说是“巴冷刀”)。。。。这行业,在近代已算是一种罕见,以经接近夕阳末落的行业了。相信现代的年轻人有很多都没亲眼目睹见过的。

更甚的是,打造剑的人,俗称“师父”竟也是个年龄不到40岁的中年人。其实,要打造一巴“剑”也不算简单,花的时间也不算短才能把一巴“剑“打造出来。

怎样打造出一巴“好剑”,肯定要把基本功夫要做好,炉火要控制,铁料也要顾及,敲打技术,力道注入在铁锤上的考量等等。

所谓“炉火纯青”才能打造出一巴“好剑”来,有一巴好剑,也要有个像样与好看的剑盒/剑套配上,才算是登对绝配嘛!

我们周遭,有很多的人无论在心态上,做人、做事、行为上都像“剑”一样,有锋利无比的,有光芒毕露的,有的耀眼无比高攀不上,有的是深藏不露,有的是生锈不利了,也有的是腐朽破烂不堪。。。。

做人似做剑
该出手时就出手  该收缄(剑)时 就收缄(剑) 
该当机立断就立断
别犹豫不决

剑出必见红
言出必要行

《人生如剑、剑如人生》
















Thursday, 15 August 2013

日落在北根镇Sunset Views at Pulau Permatang Pauh, Pekan

又放上日落黄昏的照片。。。这一次的日落相片,都是摄在同一个地点。。。。。。。
 
     这里所指的Pulau Permatang Pauh,并不是座落在槟城的那一个( 大家所熟悉不过的安华,公正党精神领袖的家乡)

这么巧,我工作的地点(虾场养殖地盘)也被本地人称为Pulau Permatang Pauh,Pekan Pahang Darul Makmur。其实,在大马,有很多地方的命名,都是相同的,但不在同一个州属。

放工后,偶有幸的能看着天上变化多端的天色、日落、黄昏和云霞。。。
其实,每天都在冲,在忙碌,在烦着每天的繁琐事件时,总会错过了一些天然形成的美景图画。。。。有心的话,放下手头的功夫,必会观赏看见这些自然画页

\(^_^)(^_^)/










                                                          紫红云霞乍现倒影河央

BUKIT INDAH‘S BEAUTIFUL SUNSET 巧逢武吉英达的日落余晖 2026

                                             夕阳红, 无限美只是近黄昏 Beautiful Sunset at Bukit Indah JB